为爱而来为梦相聚——2018年“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在贵阳启动

       824日,伴着《共和国之恋》悠扬的歌声,迎着一张张青春的笑脸,由贵州省慈善总会、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传梦公益基金联合打造的“2018年度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教育公益项目在贵阳市中铁置业中加学校启动。

       “给乡村孩子一个七彩课堂,为乡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不再委屈的天空,一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资教工程项目发起人孔维和她传梦团队努力的目标。通过在当地招聘师范类大学毕业生,为贫困乡村小学补充配备极其匮乏的音体美英和信息技术学科专业教师,让情感缺失的乡村留守儿童借助七彩课堂感知世界的美好。

       四年的坚持,孔维带领传梦团队在贵州和云南开设资教工程项目学校33所,现累计招聘资教教师139人,受益学生达13,000人。而立足公立学校,争取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认同与支持,邀请当地教育局、共青团、学校和教师共同参与的运作模式,是资教工程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


       2018年,在贵州各级各界的关怀与指导下,贵州省慈善总会、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将与传梦公益基金一起开启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新航程。

       贵州省慈善总会是贵州全省性最大的非营利性公益社团组织。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怀下,在中华慈善总会和省民政厅指导下,贵州慈善总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积极广泛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多方募集慈善款物,实施近百个慈善援助项目。善行贵州系列慈善公益项目是今年贵州省慈善总会重点打造的精品项目。


       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专门负责贵州省教育系统社会捐资助学的慈善机构。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遵循推进尊师重教、资助贫困师生、支持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发展的宗旨,全力推进贵州特别是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慈善事业发展。此次加入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公益项目为资教工程在贵州全面推进与执行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指导。


       在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项目启动宣导会上,从大学就开始了公益之路的孔维动情地说:作为贵州人,项目起源于2014年毕节五个留守儿童新闻事件,目的是为贫困地区孩子们寻找那个站在讲台上、可以给他们带去音体美英多样化教学和情感关怀的教师。孔维说做公益已经成了我人生的使命,我希望更大的力量、更多的组织、更专业的有志青年加入和支持我们,让贫困乡村孩子们享受均衡完善的基础教育,让留守儿童有爱和温暖的陪伴!


       贵州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莫莉说:乡村学校需要七彩课堂、留守儿童需要有爱有情怀的年轻教师去疏导去陪护。孔维老师是有爱有情怀的公益人,资教工程项目可以探索解决目前贵州贫困山区基础教育薄弱环节面临的难题,我们相信一已之力能汇聚成大爱。贵州省慈善总会将在资金和品牌宣传等方面给予项目支持,希望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能做出贵州教育扶贫项目的经验和榜样!


       作为贵州教育公益事业的创始人和多个教育公益项目的设计者,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周忆江秘书长,认真听取了传梦公益基金的运作模式和落地执行方案。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周秘书长率领团队快速对接省州市县教育主导部门,为2018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项目落校落岗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周秘书长说: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省级教育系统公益团队加入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就是要让资教工程在贵州的运营更顺畅、执行更高效、成本更节约。我们有信心通过专业的项目运营与管理,把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打造成贵州教育扶贫的精品与样板!


       贵州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杨耀斌部长和省教育信息网李慧丽主任也出席了2018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项目启动宣导活动。杨部长认真倾听并解答了30名共青团西部计划志愿者资教教师的问题,并鼓励志愿者以志愿服务加入资教工程,用青春谱写人生最壮丽的诗篇!”“2018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资助的贵州五个州市八个县市团委和教育局领导携项目学校校长也出席了项目启动宣导和资教教师签约活动。


       今年传梦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和严格筛选,在贵州贵阳清镇市、铜仁万山区、六盘水盘州、水城、六枝特区、黔东南的三穗、剑河、台江等五个州市八个县市遴选了9所乡村小学落地开展“2018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公益项目。与此同时,传梦通过高校宣讲、贵州教育网发布,以及面试试讲等考试环节,为9所项目学校招募了30名音体美英和信息技术等专业的师范类大学毕业生作为资教教师补充配备到相应岗位。30名资教教师中有20名为省级共青团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2018年资教教师已经全部完成了岗前培训和落校落岗签约。


       我们相信,在贵州各级各界的关怀指导下,在贵州慈善总会和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协调配合下,在各级教育主导部门直接管理下,在项目学校校长和资教教师的积极参与下,“2018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一定能够实现她的目标,并为改善贵州贫困乡村基础教育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