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贵州·资教工程”贞丰地区教师选拔圆满结束

上周,“善行贵州·资教工程”贵州贞丰地区教师面试选拔及岗前培训工作在贞丰县第二中学圆满结束。本次资教教师招募从10月22日正式对外发布,近1个月的时间,经过层层筛选与考核评价,最终8位申请者脱颖而出,加入资教教师的队伍,携手为乡村教育助力。

此次面试,由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教育局代表和贵州地方团队共同组成考核小组,分别开展音乐、体育、美术学科面试选拔工作,面试选拔包括说课试讲、才艺展示和问答等环节,各候选教师都做足了充分准备,通过多种方式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最终选拔了安德春、陈立桂、王勇、王明茴、周兵、周天丽、李蒙、李全贵8位资教教师,后续将分别进入贞丰县龙场镇中心小学、沙坪镇中心小学、鲁贡镇中心小学开展七彩课堂。



为进一步凝聚新教师力量,在面试选拔结束后,贵州地方团队组织新资教教师陆续开展破冰活动。随后,由贵州地区项目专员陈家荣、区域2组组长罗平、区域3组组长匡艳、美术学科组长袁妍、音乐学科副组长皮颖、体育学科副组长田大林先后为新资教教师开展岗前培训,包括机构介绍和项目发展、项目管理手册和钉钉操作、资教教师经验分享等内容。






此外,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中共贞丰县珉谷街道教育党总支书记、珉谷街道中心校校长安俊,以及贵州省优秀教师钱保华分别为教师们开展“教师基本能力和素养”、“教学常规及教师专业成长”等主题培训,为资教教师们赋能提升。



培训结束后,8位资教教师进行实战考核,站上讲台现场备课试讲、评课,模拟七彩课堂教学,成为一名合格的资教教师。让我们共同期待,新资教教师们在贞丰地区开展的七彩课堂吧!

“善行贵州·资教工程”

“善行贵州·资教工程”项目于2017年启动,由贵州省慈善总会、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传梦公益等共同发起,致力于帮助贵州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缓解师资结构性紧缺问题,推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

在贵州各级各界的关怀指导下,在贵州慈善总会和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协调配合下,在各级教育主导部门直接管理下,在项目学校校长和资教教师的积极参与下,截至2021年9月,项目已累计支持贵州9个县市区38所乡村学校109名资教教师,给12000多名乡村孩子带去了七彩课堂。

2021年10月,贵州省慈善总会、贞丰县教育局再度与传梦公益携手,将“善行贵州·资教工程”落地贞丰。



▲2019年12月,“传梦公益教育发展基地”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正式成立,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后排左五)、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后排右五)出席揭牌仪式。

在项目开展期间,贵州慈善总会及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为项目的运作模式和落地执行方案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指导,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周忆江秘书长曾率领团队对接省州市县教育主导部门,积极推进2018年“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项目落校落岗。

贵州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莫莉也曾亲自带队赴黔西南州晴隆县对“善行贵州 资教工程”项目学校进行回访,听取项目学校的基本概况介绍,以及部分资教教师上课,观看学生表演及欣赏学生绘画作品,去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生活情况,感受项目为孩子们带来的成长与蜕变。

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善行贵州·资教工程”项目在2021年5月荣获贵州省慈善总会颁发的2020年度“善行贵州”年度品牌项目

未来,传梦公益将通过更加专业的项目运营与管理,进一步把“善行贵州·资教工程”打造成贵州教育扶贫的精品与样板,让项目成果惠及更多地区与孩子,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