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助 | 乡村教师助梦计划申报开始

乡村教师助梦计划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如何落实中央“双减”决策部署,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推进减负提质工作?实施课后延时服务是应有之义。但显然,只是看护、写作业不是课后延时服务的最优解。

根据中国教育报的调查显示,学生最喜欢的课后服务内容分别是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体育类、艺术类、科普类,分别占比18%、17%、16%、12%

传梦公益一直关注乡村美育、体育发展,乡村教师是乡村学校的灵魂,是乡村学生梦想的奠基人,传递着知识,播种着希望。

在“双减”的政策背景下,2022年,传梦公益加大资源投入和扶持力度,升级推出“乡村教师助梦计划”,通过小额资助的方式,帮助乡村教师克服现实困难,坚定地实现教书育人梦想,回应乡村学生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提供优质的体育、美育等服务,让更多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孩子有机会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01 申报对象及条件

1、在乡镇中心小学、村级小学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优先支持深圳对口帮扶的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

2、有高尚师德和育人情怀,愿意克服现实困难,坚持为乡村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服务,开展优质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科学、心理健康等各类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的乡村教师。

3、拥有艺术类、体育类、师范类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或相应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特长的乡村教师。

4、未来一年内能持续在乡村学校任教。

5、认同传梦公益理念,热爱乡村教育事业,能带给乡村孩子以阳光和温暖,传递着积极的正向的影响的乡村教师。

02 申报支持类别及内容

课程研发类】:支持乡村教师立足乡村实际,发掘当地资源优势,选取所在地区自然地理、人物风情、民俗文化、民族特色、社会科技、乡土材料等主题,研发契合学生发展需要,贴近学生生活的乡土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

社团活动与兴趣小组类】:支持乡村教师发挥音体美学科育人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音乐、体育、美术、科学、英语、心理健康等各类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

03 资助周期

2022年3月至2022年8月一个学期

04 支持方式

(一)资金支持

1、给予每位老师800-2500元不等的非限定小额资助,用于支持开发课程、开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研发设计、教学津贴、物资采购、材料消耗、交通运输等。

2、申请人应本着节约的原则,珍惜善款,合理制定活动计划和经费预算,明确活动产出和预期达到成效。具体的资助金额传梦公益将根据申请人的课程研发计划、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的预期产出和实施效果等进行核定。

(二)专业支持

传梦公益将邀请入选教师加入“资教工程”项目相应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4个教研组,与相同学科专业背景的资教教师共同学习进步,并通过“资教学堂”提供持续的线上教研培训与支持,表现优异的教师还有机会参加线下的集中培训和跟岗培训。

(三)参赛参演支持

传梦公益将以优质演艺资源,奖励教学成绩优异、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提供电视节目录制、参赛演出、外出交流等机会和平台,展示个人特长与自身才华。

                     

05 申报流程

*传梦公益将分两期拨付资助金

1、入选教师名单公示无误后,传梦公益将拨付50%资助金,支持入选教师开始研发课程,开展校园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

2、入选教师提交终期研发成果、总结报告及活动材料,经评估通过后,传梦公益将拨付剩余50%资助金

06 申报方式

1、填写《课程研发计划》《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计划》;提交个人毕业证、教师资格证、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专业特长证明、证书等材料(扫描件或照片)。

2、识别二维码点击阅读原文,获取相关计划书模板,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4月7日18:00前


*注意事项

(1)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

(2)申报的课程和活动内容须是计划开展或正在开展的,已结项和结束的将不予以支持。

(3)为了惠及更多乡村学校和学生,已获得到其他组织资助的课程和活动内容将不再予以支持。

07 申报须知

1、所申请研发的课程、活动计划应首先当征得所在学校负责人的支持,并提交所在学校的知情同意书。

2、传梦公益有对相关课程、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内容、过程及成果,进行使用发布、修订出版、传播交流的权利。

3、入选教师名单公示无误后,传梦公益将与入选教师签定资助协议,拨付首期资助金,资助入选教师研发课程和开展校园社团和兴趣小组。

4、在资助期间内,入选教师应每月定期向传梦公益反馈课程研发进展,活动开展情况,并在期末提交课程研发成果、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的总结报告等相关资料。

5、传梦公益评估入选教师反馈的课程研发进度、计划完成程度和活动开展实际成效等情况后,拨付剩余的资助金。

6、如入选的教师没有在约定的时限内提交相应课程研发成果,社团和兴趣小组的活动报告等,或者在协议期间离开学校影响计划的执行和活动的开展,传梦公益将有权终止相应的资助支持。

7、入选教师应对提供的资料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承担责任,并应确保所涉内容无任何权利瑕疵,不侵犯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如受资助教师出现任何违反上述承诺的行为,经调查核实后,传梦公益将终止对该教师的资助支持,并视情况通报受资助教师所在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

08 评审公示

传梦公益将围绕申请人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特长、课程研发计划、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的进度安排、预期的产出和成效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察遴选,并公示入选教师名单。

09 咨询方式

电话:0755-82220069

邮箱:chuanmeng@dreamrelay.org

乡村教师助梦计划

助梦教师,筑梦学生

诚邀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