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地区实施项目“走教模式”初显成果

        “走教”近两个多月来,云南腾冲龙塘完小张春香校长说:“2015年我曾在我们的项目学校龙洒完小任教,在龙洒任教的两年里,我能够清楚地感受到资教教师们的到来,给孩子们带去的变化。因此,这次龙塘完小能申请到‘资教工程’的走教项目,真是太好了,更是孩子们的福气!”

        音体美教师专业人数不足,语文、数学教师兼音体美英课程,电子琴、架子鼓等音乐器材堆放在学校的杂物室里,闲置多年,满是灰尘……这是云南腾冲龙塘完小的真实写照,也是许许多多偏远乡村小学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了改变现实,破解难题,也为了充分挖掘释放音体美英资教教师的能力价值,让“资教工程”项目惠及更多乡村学生,自今年3月开始,“资教工程”便在云南腾冲的新华乡、五合乡开启了“走教”模式。龙洒完小、荒田完小、象山完小3所项目学校共9位音体美英资教教师,每周四、五定期前往同一乡镇邻近的龙塘完小、大摆田完小、老寨完小等3所更为偏远、薄弱的结对学校开展帮扶教学。
        截至5月,资教教师们走教课时累计124节,开展音乐、体育、美术、英语课七彩课堂,组建特色兴趣社团,用“走教”缓解乡村师资短缺问题,助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

01  因为走教,多了一个“干儿子”

        “老师,你们的学校在哪里?”
        “老师,你凶不凶呀?”
        “老师,你的学生听不听你的话?乖不乖呀?”
        …………
        荒田完小体育资教教师岳安娜老师第一次去到大摆田完小走教上课,就迎来了“问题大炮轰”~孩子们对于女体育老师觉得很新鲜,对体育课也是很感兴趣,上课特别积极、特别乖。

        “有一次课间休息,好多孩子都把我围住,突然有一个肉肉的小手拉住了我,然后就一直紧紧地牵着,上课铃声响了也不放手,一直要和我在一起,直到将他送回教室才松手继续上课。”岳老师找其他老师了解了他的情况,小男孩父母从小就不再身边,爷爷奶奶身体也不是很好,看着他小小的个子,还是有点心疼。
        自那以后,每次去大摆田完小,岳老师都会特意去看看他,带着他一起游戏,其他同学看到他的“特殊待遇”,经常打趣说:“岳老师,您的干儿子来啦!”逗得岳老师哈哈大笑。
        “给他多一点关怀,希望他能打开心扉,和其他孩子们一起快乐长大!”

02  “你们怎么还不来?”

        每周到了周四,龙塘完小的娃娃们早上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一下课,就跑到校门口看看,因为有“重要人物”要来——那就是龙洒完小的资教教师们。
        当体育老师杨学良、音乐老师李晓曼、英语老师姚正会抵达龙塘完小,孩子们就一拥而上,说个不停,学校的其他老师每次也很热情欢迎他们。因为有了七彩课堂的到来,大家的心情都变得格外开朗。

        由于龙塘完小距离龙洒完小有8公里的路程,到了傍晚,老师们就得准备启程返校,孩子们就会很不舍,抱着、拉着不让走。“这里没有我们睡觉的地方呀?”孩子们总会争先恐后地说:“跟我睡、跟我睡”“老师跟我睡,我每天都洗脚”……
        只有和孩子们“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约定每周四都会来,他们才肯放开手。
        每次看到一群孩子眼巴巴地目送着我们离开学校,就期盼着下个星期四的到来。我们就再想:“要是我们的资教教师队伍再大点,覆盖面再广一点,那该有多好啊!”

03  感谢学生,让我有勇气继续前行

        每周五在象山完小和老寨完小往返路上,美术资教教师段玉娇老师最爱思考的问题就是学生教育。哪个孩子特别有创造力,哪个还是总是说不听……想得很是起劲儿。任职的学校和走教的学校都靠近江边,原本山里就多雾,遇上阴雨天气,雾气就更加浓厚,能见度就只有那么几米,车灯光都透不过去。
        偶尔看到有一辆车超前去了,心里反倒高兴,可以跟着走,可没有五分钟,那辆车就滚进路边沟里了,愣是把段老师吓了一身冷汗,车子就只能在雾中慢慢摸索,但想着老寨完小的孩子们还都等着,就怎样也得赶到学校。

        夏天常下暴雨,雨水把路湿透了,担心车轮打滑,遇到过很多个这样的日子,难忘的是总有些力量在后边支持、帮助着段老师。她一直对自己说:“最最需要感谢的,是我的学生们,是你们让我有勇气继续前行。我不后悔自己选择了农村,选择了当一名普通的农村资教教师。我亲爱的孩子们、敬爱的同事们,你们给我的,已足够我坚持去面对接下来的风风雨雨!”

        在大摆田完小走教的刘永乐老师也有类似的感受:“走教虽辛苦,可有一群这么可爱的孩子,感到很欣慰。‘沟通’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一名合格的老师必备的能力。第一次发现孩子们很好奇,第二次相处后孩子们高兴极了,第三次、四次……坚持着,孩子们就记住了这是他们的资教美术老师――刘永乐老师,值了!”

        对许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走教”就像是一场渴盼已久的“盛宴”,走教教师新颖的教学设计、独特的上课方式,让孩子们真正放飞自我,在七彩课堂中发现和创造。对资教教师们来说,也是一次次新的尝试和挑战,对原有的课程进行再创造,让专业的能力再次得到提升,帮助老师们挖掘出更多丰富的潜能。
       “走教”,让教育资源充分活起来,让优秀的音体美英资教教师打破校际界限,到其他乡村学校巡回任教、长期帮教和开展教学交流,解决乡村小学的师资结构性短缺问题,也让更好的“七彩课堂”在乡野间传递,为更多的乡村孩子带去爱与希望。
       传梦路上,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