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 平凡的教育者,平凡的学习者

我曾关注过这样一位女同学,她勤奋、刻苦又自律。冬天,学校里的夜既深又冷,但她每天都坚持在教室里学习到深夜十点才回宿舍休息,冻得小手通红,还不停的挥动着签字笔...…
【资教者言】教师节特刊,我们一起听听资教教师的故事,去看看在那三尺讲台间,发生的温暖小美好。


四合小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初来却有些许不习惯,这里远离尘嚣浮华,印入眼帘的是静谧的山水;
这里不是我想象中的学校,丰富的课表之下却只有单一的语文和数学科目。

 
这里的孩子时而活泼好动,时而安静好学。冬天里冻得通红的小手和夏天里晒得黑乎乎的脸蛋,都透露出他们学习的不易和艰苦的生活环境。
这里的孩子几乎有一半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为让他们有更好的生活而选择外出务工,家里要么是孩子自己照料自己,要么就是老人看护。父母一年回来不过一两次,他们对父母的印象也就愈发模糊,在最需要父母陪伴的年龄里越来越独立,也愈发孤僻。

在这种情况下,平凡的工作也就变得不平凡了,但如何让孩子们变得不平凡却是我们要深思的问题。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仁爱之心。大山里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性格也会稍显孤僻,常年没有父母陪伴,缺少安全感,所以有一颗仁爱之心显得尤为重要。

给予每一位学生关心关爱,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让他们获得自信,再用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去树立他们的自尊,让他们在生活中感受爱与被爱,让他们在学习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努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在资教的过程中,我们老师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到学生家里探访,目的是为了培养良好师生关系的同时,能更好的帮助到孩子的成长,不管是孩子学习上的帮助,还是心灵深处的慰藉,我们都不遗余力。

前段时间通过钉钉直播学习了两堂心理学专家程教授的讲座,我印象十分深刻,除了使我在关爱留守儿童理论知识方面受益匪浅以外,更多的是让我学会了如何身体力行的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在我所教授的学生中我发现了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在学校时的他们都比较活泼俏皮,甚至是带有一些明显的调皮,可当我们家访的时候这种活泼并没有一直伴随,而变成了文静甚至沉默;第二种是只要一提起关于父母的事,他们就显得格外的羞涩,表现出明显的距离感、陌生感。

针对这两种情况,我认为首先需要告知他们父母外出务工的原因和艰辛,让他们试着学会理解父母,理解生活的不易。其次,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这种关爱要从学生切实需要的陪伴出发,慢慢的走近他们,逐步取得信任的基础上再和他们交谈,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看看这世界的繁华,让他们不会找不到倾诉的人,不再孤单的前行。

我曾关注过这样一位六年级的女同学,她勤奋、刻苦,她安静、自律。冬天,学校里的夜既深又冷,但她每天都坚持在教室里学习到深夜十点才回宿舍休息,冻得通红的小手不停的挥动着签字笔,蜷缩的身体在教室里微微的灯光下安静的学习。这一幕深深震撼了我,是什么能让她如此努力?是什么能让她意志如此坚定?

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作为孩子她能如此勤奋刻苦,更何况作为教师的我,我为自己能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同时也为能向这样的学生学习而自豪。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要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要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在提高自身师德修养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把最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因为我们不仅是平凡的教育者,更应该是平凡的学习者!

我是资教教师王梅梅,请和我一起支持“资教工程”,给乡村孩子一个七彩课堂!

一双双清澈的眼睛,给了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一幅幅贴在墙上的画,是我们为之骄傲的底气;一首首山间的合唱,更坚定了我们内心的声音。大山里的一切都有种"魔力",来了,便不想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