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 只要他们一笑,天就晴了!

在课堂上,我是老师。课后,我是姐姐、是好朋友,是孩子们的倾听者……甚至还有学生说,我还有另外一个角色,那就是“保姆”!
【资教者言】教师节特刊,我们一起听听资教教师的故事,去看看在那三尺讲台间,发生的温暖小美好。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像的人,教育也一样。

有人说教育是教书育人,老师是引路人;而我认为, 真正的教育是用爱来成就的。教师职业是一个良心职业,教师更多的是以一个伙伴的身份,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地向前走。想其所想,思其所思,要真正让自己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若教育是没有爱,没有情感的,那就像鱼没有水一样。

所以我们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
我来到传梦大家庭快五年了,忽然觉得时间过的好快。感谢传梦,让我找到了自己多年来梦想的舞台, 更感恩让我遇到了这一群天真、可爱、淳朴、善良的孩子,拥有了这样幸福的时光。长大后又回到了家乡、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这难道还不算幸福吗?

教师职业不单单靠一张嘴,更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地去做,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件事情,发自内心的去关爱每一个学生。课堂上的一个眼神、一声赞语、生病时候的一声问候、一次补课、课间的一番闲聊、一场游戏、假日的一番牵挂,一趟远足、都是师生沟通的渠道。

我们仅仅只是孩子们的老师吗?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我是老师。课后,我是姐姐、是好朋友,是孩子们的倾听者……甚至还有学生说我还有另外一个角色,那就是“保姆”!

被调侃成“保姆”是因为在校园里,他们的衣食起居都与我有关。早上我会在晨读前给孩子们备好早餐,晚上也会监督寄宿生休息。
有人会问,做这些事情累吗?不辛苦吗?

自然会有辛苦、累的时候,但最起码我觉得是开心的、也是值得的。我的幸福来源于,每当学生在日记里或者在周末跟父母提起,老师做的早餐很好吃的时候,就会觉得幸福又开始眷顾我了。

孩子们的每个进步都会促使我不断前行。他们的点滴变化,我都看在眼里。他们变得更加爱笑了,爱说话了,爱运动了。会在各个节日里画画送给家人或老师了;会给整天忙碌的爸爸妈妈哼首小曲儿啦……

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幸福感又提升了。
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我觉得只有由发自内心的足够热爱学生,尊重、爱护、信任他们,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这是老师的温暖和呵护,这样的教育才富有意义。爱不仅仅局限于表面,而是要把自己的心与学生的心真正融为一体。

选择这份职业从未后悔。所有的苦和累,都在孩子们的笑容、进步中渐渐消失。好像只要他们一笑,天就晴了。
爱是一门艺术。我们不仅要能爱,还要学会善爱。爱,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教师的关爱,是一把可以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它可以唤醒每一个犯错的孩子,也可以激励每一个上进的孩子。

我们给予孩子的爱,尽所能地做到是公平的,绝对没有贫穷和贵贱之分,做到因材施教,对好学生不溺爱;对差生不操之过急,循循善诱。

我不能保证自己能够陪伴他们整个童年,但我想在他们的童年里把我能给的都给到他们。让我的学生因为我而感到幸福,也让我的生命因为有他们而更加精彩。

所以我愿意用我满腔的爱与责任坚守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做到心中有爱,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虽然我不是孩子们的翅膀,但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助他们一臂之力,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陶行知说:“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想,这大概是对教师职业生涯最好的诠释吧!

我是资教教师韩永丽,请和我一起支持“资教工程”,给乡村孩子一个七彩课堂。

一双双清澈的眼睛,给了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一幅幅贴在墙上的画,是我们为之骄傲的底气;一首首山间的合唱,更坚定了我们内心的声音。大山里的一切都有种"魔力",来了,便不想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