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梦者,与梦想同行——“传梦公益基金”资教教师跟岗培训随记

       520-25日,贵州晴隆、云南腾冲的11传梦公益基金资教教师来到贵阳中加国际学校,接受跟岗培训,度过了一段充实愉快的学习时光。


(一)结对见面  携手同行

 

△毕校长致欢迎词,介绍该校办学特色

△Mary校长致欢迎辞,欢迎教师们走进加方课堂,随时与加方教师进行交流

       校方对此次培训十分重视,为资教教师到来举行了简朴、热烈的见面会,选派优秀教师与资教教师结对指导,实现零距离交流。


       4天的跟岗培训中,校方安排的培训内容丰富多样,除了了解学校的历史及教学理念,观摩感受学校的文化氛围外,每天不仅有各种示范课,还有各种专题讲座和交流座谈等互动环节。

 

(二)随堂听课  观摩教学

       每一天,资教教师都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切身体验这所学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被这里立体、丰满、生动、活泼、高效的活力课堂深深吸引。透过各科目课堂、校本课,以及在学校编排着的艺术活动节目,资教教师感受到学校深厚的文化氛围,看到了学生兴趣的激情绽放。其中,资教教师还主动走向讲台,现场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建议。

       来自晴隆的一位资教教师说,也许自己不能像指导教师那样优秀,但看到了榜样,就可以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教育事业上的有心人;坚持走下去,相信自己也能成为教育岗位上的一块好钢。

       4天里,资教教师同吃同住,一起上课、评课、交流座谈会。下班了、夜深了,还在讨论明天的培训安排,晚睡早起成了每天的固定模式,感叹这4天的知识量比自己一年的积累还多。

 

(三)专题讲座  答疑解惑

 

       校方精心组织开展了如何让孩子爱上音乐课堂有趣的英语活动及课堂小游戏等专题讲座,举行座谈交流,就教学中常见的学生兴趣调动、课堂常规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让资教教师们脑洞大开,深受启发。

 


       一位资教教师说,听了音乐教师邱洁的《如何让孩子爱上音乐课堂》,提到的教学方法、愉快教学的理念,让他开始深深思考——如何在教育路上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提高生命的宽度与高度。

 

(四)总结交流  依依惜别

 

       即将告别中加国际学校,资教教师们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间进步了,内心里对教学的本质和内涵有了更多理解,不仅眼界开阔了,而且思考问题能切合实际,许多疑问找到了答案。他们感谢这次跟岗培训活动和贵阳中加国际学校,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让他们反思不足,努力寻找教育的更多意义。

 

       中加国际学校也对资教教师们扎根乡村、勤于进取的师者情怀表示钦佩,鼓励他们做源头活水、善于运用周围环境进行教学设计,用自己的教学魅力影响自己的学生,并与指导教师建立长期联系,共同进步。显然,短短不足一周的培训尽管结束,但留给两地教师的更多层面的思考交流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