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教工程”的孩子们荣获国家级奖项

       12月15日,在“印·第十届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资教工程”有13所项目学校
       80名学生,102幅作品报送参赛。最终,经过重重筛选,010号龙洒完小邵丽娟同学《最炫民族风》、025号文阁小学赵念慈同学《彩石银网链》分别荣获国家级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最炫民族风》邵丽娟

      “我的家乡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我用粗犷的银圈搭配漂亮的纹饰,用红蓝宝石玉珠镶嵌,色彩鲜明,与我们多彩的民族服饰相呼应,再加上左右对称,既比较现代化,又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希望给大家一种轻松愉快、热情奔放的感觉。”

《彩石银网链》赵念慈

       “此次设计以链型和圈型组合而成,链型是简单的银珠挂小银圈,圈型则运用常见的苗族配饰形状和花式,以蓝宝石和绿宝石与银饰进行搭配。整体项链可分上下两条佩戴,上部分链型可在日常生活中佩戴,精致简单,也可再搭配下部分圈型项链,则更显大气。”


       邵同学和梦梦分享了她的获奖感言:“我来自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龙洒完小,我的家乡是边远山区,只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可到邻国缅甸了。我们那里山高路陡,资源匮乏,经济还很落后,一直以来都很缺老师,也没有音乐、美术的艺术课程。不过在2015年,传梦公益将我们学校设立为 “资教工程”010号项目学校,从此我们有了音乐、体育、美术、英语四位资教教师。从那时起,在彭安超老师的耐心辅导下,我对美术课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次有机会来到北京参赛和领奖,我很开心,也非常感谢传梦公益和学校领导及老师的关怀和支持。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或设计大师,未来我一定会虚心学习,争取更大进步,也希望有更多的乡村孩子能跟我一样,有机会站在北京的舞台上领奖。”
       这是邵同学首次来到北京,特别开心和激动,在活动现场,她还作为学生代表为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党委书记、主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常务副会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叶志斌辅导员佩戴红领巾。
       乡村的孩子们从来不缺想象力,给他们画笔,一样能描绘出七彩的世界,给他们旋律,一样能歌唱出七彩的乐章,给他们爱,就是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
       “资教工程”再一次用成绩,证明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重要性。城里的灯光和村里的星光一样迷人,只要有爱的引导与支持,无论来自哪里,孩子们都能成为耀眼的星星。
关于“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
       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自1998年开启至今已有20年历史,历经近百家中国百强珠宝品牌扶持和参与,最大程度地带动了中国珠宝首饰文化创意事业的启动和发展。大赛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家级二类竞赛,同时也是世界技能大赛45个比赛项目中“珠宝加工”组别评委及选手的选送平台。
       今年大赛首次开设“青少年公益组”,面向世界范围内的青少年征集首饰设计与制作创意作品。鼓励青少年以首饰为载体,通过不同材料,结合不同民族、地区的文化进行多元化首饰创意作品创作,本组别赛事希望在发掘国内外潜力创新人才的同时,促进我国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弘扬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自信理念,提升青少年的审美力、创造力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