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梦梦亲身带你走进七彩云(课)南(堂)

       从2015年至今,“资教工程”在云南腾冲已设立了8所项目学校,拥有25名资教教师,包括音乐、美术、体育、英语、计算机等专业。资教教师们在各自的学校,以自身专业为主题开展了各种兴趣小组和活动,让孩子们能够见识不一样的颜色,用七彩课堂,为这些乡村孩子打开通向山外世界的门。
       11月初,项目部的同事带着梦梦一起去到了美丽的云南,走访腾冲的项目学校,遇见最美的资教教师和可爱的孩子们。一大早,从腾冲市区出发,经过半小时宽阔的大马路,车子慢慢进入了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大约1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目的地——012号资教小学云南腾冲蒲川乡户弄完小,我们将在这里和25名云南腾冲的资教教师开展交流座谈会。
热爱,让我们成为“家人”
       在座谈会上,他们一一做了自我介绍,以往在照片上看到的老师,现在都将以一幅幅最真实最自然的面孔呈现在眼前:“这位就是带很多学生获奖的美术老师”、“这位老师,音乐很厉害的那个”……下次再看到他们照片的时候,一定会更加亲切。
       腾冲的项目学校分布比较零散,两间学校最远可能要4个多小时的车程,每次要相聚,大家就互相体谅折中找地方。他们开心的不仅是教书育人,还有这样一群称得上是家人的朋友。
       无论是座谈会开始前,还是午饭后的休息,老师们都聚在一起聊天、弹琴、唱歌,那种感觉,像极了日常好友,围着共同的话题敞开地聊。
      “唱那首歌,我找谱儿”、“调子太高了,我唱不上去”、“试试呗”……
       关系,需要沟通,才能建立。情谊,需要了解,才能深刻。这25位资教教师,因为有着同样的美丽家乡,有着同样的教育理想,他们紧紧团在一起,为热爱而奉献,为家乡而奋斗。
       在腾冲澄澈的蓝天白云下,我们与这群有趣的资教教师们,一起挥洒汗水,在篮球场上回到青春年少。
因为七彩课堂,孩子变得越来越好
       4年多的时间,010号资教小学龙洒完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改扩建了,所有老房舍已全部拆除;资教教师的到来,整理了尘封、散落的体育器材、美术工具和各类乐器,开展了各种丰富的兴趣小组,举办“美术绘画比赛”、“乐器制作大赛”等众多活动,让孩子们的学习不再枯燥乏味,变得更加有趣。
孩子们现场展示各种兴趣小组的学习成果
      每月也会开展两次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家务整理、温馨陪伴、品德教育、安全知识传授,为的就是让留守儿童健康愉快地度过周末。
定期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让孩子不再孤单
       “看着一所乡村小学师资力量得到充实,资教教师们帮助孩子全面提升素质,这些成绩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肯定,作为一名校长,我由衷感到高兴,是‘资教工程’为乡村孩子实现了七彩课堂,唤醒了山里孩子的梦想。”
——010号资教小学龙洒完小校长董宝曙
用音乐,为孩子推开世界的门
       在011号资教小学荒田完小,音乐资教教师李杰在讲台上指挥,孩子们在合唱《卢沟谣》,声音洪亮有力,夕阳的光从窗外打进来,照在孩子们的脸庞上,那一刻,在场的人都感动不已。
       这群阳光下的少年,用最童真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崇敬与自豪,他们是乡村的孩子,但同样有着城里孩子那种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儿,他们,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起初是犹豫的,但父母也希望我回来,我就打算试试,结果就成功当了一名资教教师。现在每天带着孩子们学唱歌,那个感觉还是不一样的,也很幸福……”
——011号资教小学荒田完小资教教师李杰
       加入“资教工程”前,李杰老师是一位在外打拼,为音乐梦想奋斗的年轻人,有着不错的待遇。后来经父母推介了解到“资教工程”,综合考量后,他决定换一种实现梦想的方式,回到家乡教孩子唱歌,用音乐为他们打开世界的大门。
       “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脱离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脱离贫困。”其实,许多资教教师都有同样的经历,放弃了城里高薪而稳定的工作,回到偏远的家乡,只是希望为家乡的孩子带去不一样的色彩,让家乡的孩子也能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也有机会飞出大山。
与孩子一同奔跑,陪他们成长
       足球场上,一群好少年迎着落日,在为梦想拼搏着。休息间隙,孩子们拉着我们小声地说:“可以和我们合一张影吗?”刚刚在赛场上热血驰骋的少年顿时就害羞了起来。我们立刻就答应了:“好啊!来吧!”孩子又像变脸似的,开心地说:“请你们稍等一下,我们去拿我们的一些奖杯和奖牌过来!”说完就一溜烟儿跑走了。
       体育资教教师岳安娜说:“难得来一趟,孩子们希望能带着荣誉和你们合张影,留个纪念。”夕阳余晖下,孩子们捧着那些闪闪的奖杯、奖牌和我们一起合影,希望将这些荣誉都与我们一同分享。
       合影完后又询问我们:“你们可以和我们一起踢足球吗?”没想到中午和资教教师们打完篮球,傍晚还要和孩子们踢足球,正如梦梦的同事所说:“来云南腾冲的项目学校,不会点篮球足球,不懂点美术音乐还真不行!”
       赛场上,少年们、资教教师们、传梦公益团队的伙伴们,你追我赶。赛场边,其他的孩子们纷纷呐喊助威:“美术刘老师好厉害”、“音乐老师好像猴子”……
      “孩子们现在最喜欢的就是体育课,尤其是足球,能让他们在这自由地跑、跳,甭提多开心了。美术课和音乐课也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课程,就是我的英语比较心累,我还得再多努力,让孩子们也喜欢英语……”
——011号资教小学荒田完小英语资教教师郭倩
       最终,孩子们以5:2击败了这群“没用”的大人。上场的同事赛后说:“孩子们太可爱了,比赛的时候,他们还教我站位:‘老师,你站那儿,你过来这儿’,我在球门前准备射门,孩子就自动让开了!哈哈哈——”而另外一个赢球,其实也是孩子们让的!
       天色渐暗,晚自习的铃声也敲响了,孩子们在不舍中回了课室,我们也在不舍中离开了学校,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在偏远的乡村,每一所乡村学校就像是一堆燃烧着希望的火,每一位老师就像是一束火把,为孩子们照亮求学的路,为孩子们点燃成长的梦。
       “资教工程”通过把七彩课堂带给孩子,让孩子在丰富的知识中寻找出自己的兴趣,一步一步,成长为更好的自己。4年多的努力,让这些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焕发出不一样的光芒。
1. 多位资教教师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2. 东营完小、龙洒完小、荒田完小教育教学统测成绩成为乡里榜首;
3. 象山完小的美术成绩喜人,获奖学生159人,获得奖牌98枚。
4. 户弄完小、荒田完小以足球为特色开展体育教学,户弄完小的3位学生还将足球踢到了巴塞罗那,前往西班牙进行学习培训,荒田完小近期还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正是有这样一群爱家乡、爱孩子、爱教育的资教教师的默默坚守,用七彩课堂托起了大山的希望,让教育的“血脉”得以延续,让这些孩子有爱、有阳光、有机会、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