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资教,2020“为梦想加一课”掀热潮

自6月15日起,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联合微公益蜜得创益主办,深圳市慈善会字节跳动公益宁波七酷投资有限公司支持的2020“为梦想加一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传梦公益2020“为梦想加一课”公益活动

 

在微博平台,活动发起#为梦想加一课#话题页,话题阅读增量1063万37位大V参与话题讨论,吕思清、黄晓明、袁弘、汪东城等16位明星大V原发话题微博,为活动应援。

在抖音平台,活动发起“资教1分钟”公益挑战,号召网友拍摄1分钟短视频,讲解一个音体美英计算机趣味小知识点,体验资教乐趣,传播资教理念,打造“全民资教”热潮。截至6月23日,共收到视频投稿7154件,视频总点击量超128万

传梦公益在抖音平台发起“资教1分钟”公益挑战

随着6月21日晚公益直播课堂圆满落幕,传梦公益2020“为梦想加一课”系列活动也宣告收官。此次全线上专业化传播活动也是传梦公益第一次尝试,凭借在微博、抖音、一直播、淘宝等互联网平台的广泛传播,活动成功号召了广大公众一起关注老少边贫地区的乡村教育、共同促进乡村儿童综合素质的提升。

01
全民在线资教,为梦想开课

 

吕思清、汪涵、黄晓明、周力、夏雨、梁静、袁弘、袁文康、包贝尔、包文婧、吕一、张晓龙、王铮亮、赵雅莉、颜丹晨、车永莉、孙茜、汪东城、赖雨濛、董晴、孙亦凡、金尤美、黎真安等20多位明星艺人化身传梦大使,用拍摄海报、录制视频、捐赠爱心拍品、参与“资教1分钟”公益挑战等方式,为活动发声,不断拔高活动声量,利用自身影响力传递公益正能量,呼吁更多热心人士一起,为乡村教育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6月21日晚,传梦公益2020“为梦想加一课”公益直播在“一直播”平台成功举办。传梦公益创始人、著名演员孔维,著名主持人、传梦大使毕啸南共同担任直播“授课老师”,吕一、钱泳辰、袁弘、赵雅莉、梁静等5位明星现场连线助力,共同为观众带去了一场特别设计的线上“七彩课堂”,生动展示了传梦公益“资教工程”项目成果,打造了别开生面的公益课堂体验。
持续3小时的课堂,内容丰富,有趣有料。吕思清、汪涵、袁文康、包贝尔、包文婧等20多位传梦大使通过录制VCR为活动送上祝福;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还与其小儿子小A提前录制了《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表演视频在直播中播放,更是将直播气氛推向高潮,直播总观看量高达94.4万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传梦公益还设置了“线上公益拍卖”环节,吕思清、汪涵、黄晓明、夏雨、袁文康、张晓龙等多位传梦大使捐出9件爱心拍品参与拍卖,所获款项将全部用于“资教工程”项目,为乡村孩子带去更多七彩课堂。
 

(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02
激发无穷创造力,共建七彩课堂

此次活动全程聚焦线上,亮点频出。活动打造的两个“云课堂”,无论是公益直播课堂,还是资教1分钟课堂,都围绕着想象力和创造力展开,契合传梦公益“资教工程”七彩课堂的理念。

在抖音平台,传梦公益创始人孔维率先垂范参与“资教1分钟”公益挑战,教大家唱传梦公益主题曲《播种》。“天真的笑容,融化了寒冬,手牵手去传递爱的信仰……”她用活力满满的动作、甜美动人的歌声,将传梦公益的信念和理想表达了出来。

传梦公益创始人孔维参与“资教1分钟”公益挑战

截至2020年5月,“资教工程”在贵州、云南地区共设立38所项目学校,累计招募207名资教教师,惠及19000多名乡村孩子。这一次,许多资教教师也踊跃参与公益挑战,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发布了“1分钟教你画油画”、“1分钟教会瑜伽基本动作”、“1分钟教你记康奈尔笔记”等等各具特色的教学视频。

 

除了传梦公益的志愿者、资教教师纷纷参与挑战,更有众多网友化身“1分钟教师”,发布“1分钟教你画风车”、“1分钟教你编织纸篮子”等小课程,既展示了才艺,又倡导了更多人一起关注乡村儿童的素质教育。

网友们发挥创造力参与“资教1分钟”公益挑战

传梦公益希望通过该活动向广大受众传达“资教工程”项目理念:项目改短期“支教”为长期“资教”,招募当地应届、往届的未充分就业的师范专业毕业生作为志愿者加入项目,资助他们到乡村学校从教,解决乡村学校师资结构性缺编问题;同时,项目通过专业的培训,促进乡村教师快速成长,为乡村教育积蓄持续稳定优质的师资力量,从根源上改变贫困乡村学校教育面貌

“起初我曾计划为贫困乡村学校捐钱捐物,却被一名乡村校长拒绝。在经过深入调研后,才意识到,乡村教育最缺的不是钱和物,缺的是人,是好老师。”在6月21日的公益直播课堂上,传梦公益创始人孔维谈及发起“资教工程”的缘由,引起网友的强烈共鸣。

因为始终心系乡村儿童的成长,孔维于2014年在北京成立传梦公益并发起“资教工程”项目,通过为偏远的乡村学校配备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的专业教师,给乡村孩子开启一个七彩的学习课堂,使乡村孩子有机会享有均等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传梦公益创始人孔维与“资教工程”项目学校孩子

数年来,传梦公益坚持开展充满活力、丰富多元的公益行动,如邀请众多明星与山区孩子共创画作的“梦想的线条”公益直播、“为梦想加一课”慈善汇演、“爱在星空下”公益夏令营、“维友爱 ”公益直播等等。

 

今年的“为梦想加一课”系列活动,则是公益行动的进一步升级,将有助于传梦公益链接线上线下、带动更广泛的圈层、整合优质资源,实现组织创新力的突破,为老少边贫地区的教育发展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公益支持。

传梦公益现已启动“城市播种人”全新企划,诚挚邀请更多社会爱心一起传梦,携手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让教育资源持续向贫困地区基层和乡村倾斜,吸引和稳定师资队伍扎根教育扶贫一线,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乡村孩子拥有更多的人生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