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说:“树是我的伙伴,是朋友。”

女孩家门前有一棵不知名的树,树已经很高了。秋风瑟瑟,迎面而来,拂得人脸上一疼,吹得树叶嗖嗖地落。听女孩说夏天的时候,叶子很浓密,静静地站在树底下,抬头看着天空,能够看到细细碎碎的日光。能想象到,女孩一个人站在树底下时,风很静,云很淡,阳光很耀眼。

这个女孩是晴隆县第六小学的学生,叫漂漂。她说:“树是我的伙伴,是朋友。”她们有一个共同点,一起成长,互相陪伴。

找野菜、看蓝天、赏野花

是她幸福的小时光

农村的日子虽不够轰轰烈烈,却也别有一番滋味。大多时候漂漂都是一个人背着小背篓、拿着一把小镰刀去小山坡上找找野菜,看看蓝天,赏赏野花。

资教教师们去家访那天,就和女孩一同来到了山上。女孩在找野菜的过程中,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歪歪扭扭的野花,呲溜呲溜窜的“土狗儿”,刷刷作响的树叶,仿佛想弹奏一曲。这一路的风景,让我们也十分欢喜。


路上,我们聊到了父亲,漂漂眼中闪出了一道光,那是喜悦。父亲在福建做小工,赚钱供她和哥哥念书,她挨着奶奶租住在一个10来平米的小房子里。我们问她平时是怎么和父亲联系的,她微笑着说“打电话或者开视频”。短短一句话,听出的是小女孩对父亲的思念,和对每次打电话或者视频的一种兴奋和期待。

但当提到母亲时,漂漂眼神渐渐暗淡下来了,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回答:“我没有见过妈妈”。“没见过是……?”我们疑惑地问到。“妈妈在我出生以后就走了”。听到这个回答,大家都不做声了,仿佛四周空空荡荡,格外的安静,静到只能听见呼呼吹来的秋风,人似乎变得更加清醒了。

 

平淡的日常生活中

依旧期待着美好 

下山以后,我们一起去到漂漂家里,见到了奶奶。奶奶话不多,但当谈到孩子妈妈时,奶奶满是风霜的眼里也啜着点点泪光,话语中藏着许多无奈和辛酸。

丰收的季节已经来临,村子里挨家挨户的都收了稻谷,晾晒在自家院子里,金黄黄的一片,点缀着这个季节的花,像是打翻的颜料盘,好不美丽!

 

闲里忙活时,漂漂和奶奶好像总是时不时望一望,门口那条长长的好似没有尽头的路。奶奶那浑浊的眼睛里好似也透露着几丝清明。

 

她则紧紧地攥着手,深情地望着远方。她想让爸爸第一眼就看见她,想让爸爸能弯下腰摸摸她的头,想听到爸爸说一句:“我们家漂漂又长高,长漂亮了不少呢!”

 


“我的愿望是有一个妈妈”

那天家访的好一阵子,我们聊着学习,朋友,玩乐,充满着欢声笑语,好不惬意。夜幕偷偷降临,我们起身准备离开,互相不舍了好一阵,终于离开。

奶奶和女孩用目光远送我们,我们却不敢回头。记得聊到的最后一个话题是“愿望”。“你的愿望是什么呢?”老师问漂漂。

漂漂嘴角悄悄上扬,脸微微泛红,只听她轻轻地说了一句:“我的愿望是有一个妈妈。”说完,眼眶也随即红了起来,不过她很快揉了揉眼睛,接着说:“长大以后想当医生,这也是我的愿望。奶奶老了,当医生的话方便我给奶奶看病。

 

小女孩的愿望,不是零花钱,不是零食,更不是同龄孩子的游戏机。她的愿望,不算伟大,却也不平凡。“懂事”这个词,有时候表达的可能未必是夸赞,更是心疼。漂漂就是这样一个令人心疼的小女孩。

心怀希望与理想

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贵州晴隆的天气已经开启了冷冻按键,冷风嗖嗖已是常事儿。再次去到漂漂家里时,我们老师带去了几件新的羽绒服。希望在即将来临的冬日,能给漂漂和她的家人带去些温暖。

漂漂是个懂事的孩子,她知道自己的家庭,知道自己的情况。即便如此,她不曾放弃学习,放弃理想。漂漂的心里充满了希望,她积极,她乐观。她心中有着理想,并且现在的她为了这个理想去努力学习。



这些她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的坚强的记忆,想要实现理想抱负的决心,哪一样不是她成长路上靓丽的风景呢?这样美好的风景还在下一个、再下一个路口等着她去欣赏,会如往常一样,带着我们一起钻进了小树林,一起漫步在乡间的窄窄的小路上,一路上充满着欢声笑语,讲着昨日的、今日的有趣的事。

 

文稿来源:晴隆县第六小学资教教师  刘晨

困难也是成长路上的风景

但不要害怕,我们与你同行

 

我们都知道,成长的过程总是充满欢乐与苦涩,困难也永远是成长道路上不会缺席的朋友、不会错过的风景。

“资教工程”希望在给孩子们给予七彩课堂丰富知识的同时,也能给予孩子们心灵上的陪伴,给予他们爱的鼓励和支持,让孩子们始终心怀希望,勇敢去克服困难。截至今年10月,我们的资教教师已经开展爱心陪伴活动累计2万多个小时。

我们希望告诉每一个孩子:即便遇到挫折,请不要感到害怕和孤独,因为在你成长的路上,永远不只你自己,老师们将与你同行。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我们诚邀您和我们一起,与乡村孩子们并肩前行,用一点点的爱心就能守护他们一整个七彩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