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正式启动申报

“资教工程”项目始于2014年,项目主要通过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配备专业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教师,给孩子一个七彩课堂,使乡村孩子有机会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历经6年多的探索和耕耘,项目已为贵州、云南、广西培养和积累了一批又一批“守得住乡村”的教育人才。截至2021年3月,项目累计资助228名资教教师,为24000多名乡村孩子带去了197803节七彩课堂。

李龙茜老师,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毕业于贵州省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美术学专业,同年加入“资教工程”项目,成为一名美术资教教师,服务于贵州晴隆县光明小学。

这里的孩子们从来没有上过一堂专业的音体美课程,我们的到来,就是想让乡村的孩子也能拥有七彩课堂。学校经费有限,但还是得到校长大力支持,为我们购买了一些绘画用具;没有教室,我们就把堆满杂物的房间一点点清理出来,作为我们的小天地。

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了一年,带着孩子们一起画画、做手工。每一次作品展览时都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曾有个学生说:“李老师,我都不敢相信,我们也能像电视上的孩子那样,画出漂亮的画!”李老师的到来,让乡村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那样,拥有丰富精彩的课堂。

2018年,李老师成为特岗教师,离开了“资教工程”,前往普安县楼下镇糯东学校任教。由于师资紧缺,美术专业的她被分配去教语文。但她始终谨记“资教工程”项目理念,坚持在课余组织学生开展美术兴趣小组。

废弃的轮胎变成校园美丽的景观、闲置的纸碟变成精美的装饰画……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开心能在他们的脸上看到快乐的笑容。李老师认为:教育应该是平等的,乡村的孩子也很渴望艺术,甚至他们的天赋和想象力更加令人惊叹。我也希望能继续带领他们一起在七彩课堂里快乐成长!

      

在“资教工程”历届资教教师当中,许许多多像李龙茜老师一样,在考上公办、特岗教师后,仍不忘初心,依旧尽己所能、用己所长,继续传播着项目理念,播种乡村梦想,为所在学校的学生带去七彩课堂。

为帮助有志教师在乡村更好地开展音体美英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传梦公益设立“传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丰富“资教工程”项目内涵,延伸项目服务深度,拓展项目的广度,使项目的发展惠及更多的乡村孩子。

关于“传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传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资助优秀乡村教师,研发契合学生发展需要,贴近学生生活的乡土课程,推动乡村教育创新及发展;支持优秀乡村教师,在学校开展音乐、体育、美术、科学、英语类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有优质教育,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申报信息
申报对象及条件

1. 在乡镇中心小学、村级小学及教学点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优先支持欠发达地区的乡村教师;

2. 有高尚师德和育人情怀,愿意坚持为乡村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开展优质音乐、体育、美术、科学、英语等社团活动、兴趣小组的乡村教师;

3. 拥有体育、艺术、科学、英语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或相应的音体美英等特长的乡村教师;

4. 未来一学年内能持续在乡村学校任教;

5. 无违纪违法行为,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资助类别

1. 课程研发类:支持乡村教师,立足乡村实际,发掘当地资源优势,选取所在地区自然地理、物种生态、人物风情、生产生活、民俗文化、民族特色、社会科技、乡土材料等主题,研发契合学生发展需要,贴近学生生活的乡土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

2. 社团活动与兴趣小组类:支持乡村教师,发挥音体美英等学科优势,运用自身专业特长,开展音乐、体育、美术、科学、英语类的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

       

资助金额及周期

1. 课程研发类:给予每人2000-2400元不等的小额资助,周期为一个学期。

2. 社团活动与兴趣小组类:给予每人800-1600元不等的小额资助,周期为一个学期。

3. 具体资助金额将根据课程研发计划、活动的预期产出等进行核定。

评审公示

传梦公益将围绕申请人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特长、课程研发计划、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的进度安排、预期的产出和成效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察遴选,并公示入选教师名单。

申报流程

1.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获取《课程研发计划》或《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计划》文件模版并填写提交;同时,提交个人毕业证、教师资格证、音体美英专业特长证明或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扫描件或照片)。

2. 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4月24日24:00前。

注意事项

1. 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

2. 申报的内容须是计划开展或正在开展的,已结项结束的将不予以支持;

3. 为了惠及更多乡村学校和学生,避免公益资源的浪费,已获得到其他组织资助的内容将不予以支持。

申报说明

1. 入选教师应对所提供的所有资料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承担责任,并应确保所涉内容无任何权利瑕疵,不侵犯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2. 课程研发、社团活动、兴趣小组的知识产权归入选教师本人的所有,传梦公益有对相关课程、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内容及成果,进行公开使用、修订出版、传播推广的权利;

3. 资助金将分两期发放,名单公示无误后,传梦公益将发放第一期资助金,资助入选教师研发课程,开展校园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

4. 在协议期间内,入选教师须向传梦公益反馈课程研发进展,活动开展情况,提交课程研发成果、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的报告等相关材料;

5. 传梦公益评估入选教师反馈的课程研发进度、计划完成程度和活动开展的实际成效等情况后,发放第二期资助金;

6. 在协议期间,入选的教师如没有在约定的时限内反馈课程研发,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进展,提交相关报告,或离开所在学校影响计划的执行和活动开展,传梦公益有权终止相应的资助支持,并视情况通报入选教师所在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

如有疑问,欢迎咨询

电话:0755-82220069

邮箱:chuanmeng@dreamrel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