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教女神,请收好今晚的月光和祝福!

又到一年一度 “三八国际妇女节”
向所有女性们致敬

        截至2020年3月,“资教工程”共有79位女性教师,今天我们邀请了几位“资教工程”的教师们,来谈谈她们的教学生活,话不多说,接下来有请“资教教师”们为自己代言。

(点开音频,一起听她们的故事。)

01

加入传梦

我成了女儿的榜样

       还记得5年前,收到正式加入传梦公益“资教工程”的通知时,我的家人、村里亲朋好友都特别高兴,觉得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既能继续实现我的教育理想,也能给偏远地区的乡村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刚到马蹄寨小学的时候,用“破败”来形容它都不为过。一间简陋的小木屋就是教室,教室里除了几张陈旧的课桌椅还有几块牛粪,操场长满杂草和青苔。后来,我带孩子们用废旧材料做手工品,一点一点地把原来光秃秃的教室装饰得越来越漂亮,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开心。我相信,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将更多的爱给了这些孩子们。
       我的女儿今年高三,要准备高考了。一直以来,我对她都有些愧疚,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学校的孩子,她的生活主要都是由爸爸照顾。女儿非常懂事,曾经对我说过:“妈妈,反正我长大了,不用您太过担心,您一定要把孩子们教好,让他们和我一样,很健康很阳光地长大!”
邵老师幸福的一家三口
        当我问她未来想做什么的时候,她告诉我:“您是我的榜样,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当老师,我不想多伟大,但想像您一样快快乐乐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那就足够了。”
        她,从事教育24年,加入传梦5年,用对孩子们无尽关怀的爱造就了女儿心中永远的榜样。她是“资教工程”007号马蹄寨教学点学前教育资教教师——邵羽萍。
02
生活和工作,因为孩子
幸福地融为了一个整体
        因为我一直很喜欢小孩,即使当时我还在泰国工作的时候,也会兼职到泰国的小学教小孩学习中文,回国后也有幸加入传梦,继续与小孩们作伴,在和他们的相处中,我能够感受到比快乐更深层次的一种幸福。
        尤其是在我刚怀孕的时候,孩子们天天围着我转,生怕我磕着碰着,变着法子逗我开心,小小年纪就特别会照顾人。
        令我最为感动的一件事是在我休完产假回来后,我在宿舍收拾东西,她们就说:“老师老师,我们有事情要跟你说!”然后就被她们带去美术教室,快到教室时还把我眼睛蒙上了,说牵着我走。当我被她们搀扶走到教室门口时,我还记得听到旁边淅淅索索的声音“老师来了!老师来了!”最后当我睁开眼看到眼前的景象时,当场哇地就哭了。
       孩子们知道我喜欢花花草草,用花瓣从教室门口到我的讲桌铺了一条花道,刚才就是一路牵着我走这条花道。她们在我的讲桌旁还用野花和小石头摆出了“欢迎回来”的字样。当时让我感动到哭得稀里哗啦,孩子们也涌上来抱我哭着:“老师,欢迎回来,我们想您了!”
       孩子们真的就是这样天真善良,以心换心,你用真诚去对待她们,她们也会用真心对待你。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也都在学校里,宝宝就在身边,平常工作忙的时候,孩子们也会帮我照顾宝宝。我觉得带一个孩子是带,带一群孩子也是带,因为她们美好的笑容,生活和工作都一样幸福。
       她,留学归国后,将生活和工作幸福地融为一体,以心换心,让教师和学生变成了一群好朋友。她是“资教工程”006号象山完小美术资教教师——段玉娇。
03
学生送的月饼和糖果
填补了我想家的思念
       因为大二时有参加过一次支教经历,在给孩子们上完课后,我发现他们除了脸上的笑容外,还发现在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光芒。我开始觉得,教书原来是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你的一点点传授,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可能。带着这份初心,2019年9月,我非常荣幸地加入传梦,加入“资教工程”,成为一名光荣的资教教师。
       刚到学校的时候还非常不适应,自己刚毕业一年,经验也不多,家里距离挺远,所以也很少回家。但有一次中秋节让我备受感动,让我开始相信,用心对待孩子,陪伴他们成长,就一定会收到最温暖的幸福。
       中秋节假期完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下午上二年级的课,放学后二年级的有几个孩子分别送了几颗糖和两个月饼给我,开心地对我说:“祝美术老师中秋快乐!”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是我非常感动,因为这是身在他乡的我中秋节里吃到的第一个月饼。
       从那以后,我开始转变我的教学方式,把自己当成孩子一样去和他们交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慢慢地,孩子们也渐渐把我当做朋友一样真心对待,有开心的或不开心都会和我倾诉,即使很少回家,但孩子们也渐渐成为了我的家人,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她,因初心追随梦想,用朋友的方式建造了自己和学生的心灵之桥,让学生不再是学生,也是自己最亲密的家人。她是“资教工程”015号甘沟小学美术资教教师——程小艳。
04
800名学生唯一的体育老师
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去年9月,我加入了“资教工程”,来到了黑塘承玲学校。刚到学校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学校800多名学生,竟然没有一个专业的体育教师。我当时开始慌了,我能够教好他们吗?
       后来我经常去问其他老师的教学建议,虽然我教得是体育课,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我就结合着调整,从低年级的要教基本队形、准备活动,到高年级的专业训练,不同学生用不同方法,经过大半年的学习实践下来,我开始明显看到孩子们的变化,让他们通过专业的训练来增强体质。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二年级有个小男生,因为性格内向,不喜欢说话,常常被人误以为是哑巴。有一次我教他们跳手语操“感恩的心”的时候,竟然发现他张口唱起了那句歌词:“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说实话当时感到挺意外的,他竟然会说话,后来我就一直关注他。
       在开展体育游戏的时候,我会让他跟着小朋友一起做起来,有一次在玩游戏的时候,他因为胆小,不敢参与,我就和其他孩子们一起鼓励他,最终他也顺利到达了终点。现在,他见到我都会开心地喊“体育老师好!”
       看到这些孩子们有了新的蜕变,我更深刻感受到,我的坚持和努力没有白费,作为老师,我们要多关心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们,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
       可能大家想不到吧,明明去年刚毕业,但已经开始被家里人催婚了。在我们村里,我已经成为了“大龄剩女”,可是我现在更多的精力还是想放在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上,陪伴他们快乐地成长。
       今天,我就要回学校准备相关工作了,我也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迫不及待地想早点能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看看他们有没有吃胖!问问他们有没有想我!
       她,负责800多名学生的体育教育,用自己之努力让孩子们得到心灵的释放,身体的强壮。爱情和孩子,她想先选择孩子。她是“资教工程”025黑塘承玲学校体育资教教师——肖吉红。
       在“资教工程”中,有许多像邵羽萍、段玉娇、程小艳、肖吉红老师一样的女老师们,她们不惧厉色,将智慧、美德与爱,相互调和。她们如母亲一般,包容每一个独特的学生,让全能的、偏科的、调皮的、内向的孩子,都能拥抱快乐,享受丰富的七彩课堂,实现美好的七彩梦想。
       特别的日子,传梦公益给所有女资教教师、所有女性朋友们送上诚挚的祝福:愿她们美丽、勇敢、平安、幸福!